新能源汽车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他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其废气排放量比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现有超过400万辆液化石油气汽车,100多万辆天然气汽车。目前中国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多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人才市场分析。在能源制约、环境污染等大背景下,我国政府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解决能源及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各汽车生产企业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方向。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几年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随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缺少,供不应求。

 一、专业简介

我校新能源汽车专业成立于2020年,采用校内实训与模块式任务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同时与企业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主要培养能从事新能源汽车维护保养、诊断维修、维修接待、质检等工作的一线高素质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

1.采用4+1模块任务式教学

4模块:汽车构造模块+新能源模块+汽车维护保养模块+4S店经营管理模块

1特色:兴趣小组、技能大赛和一站式就业相结合

2.企业实习实训与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

3.完善的实习实训校内基地

三、课程设置

主要开设的专业课有:汽车文化、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概论、汽车素养、汽车故障与诊断、汽车维护与保养、新能源汽车电池、新能源汽车构造、汽车电路、整车模拟、4S店经营管理、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

四、实训设施设备

校内建有汽车实训教学基地,4个专业实训室,联办企业设有多个专业实训室,充分满足学生不同课程模块的学习和实训,做到边学习边实践。与多家国内一流品牌合作,全方位模拟实战训练,致力于培养专业、高素质的专项技能人才。五、师资介绍

新能源汽车专业隶属于我校商贸教研部,校内共有专兼职教师8人,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极为丰富。教师100%本科学历,均具有双师(教师资格、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外聘教师3人,均有相应技能等级证书。

六、教师、科研及竞赛

教研室积极开展各种教学科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多名教师在全国的说课比赛中取得佳绩。主持、参编教材多本,认真进行教育课题的的研究工作,教师丰富的教学能力,加上较强的科研能力为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校重视专业教师的专业学习和培训工作,多名老师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各种培训,提高了教师的理论和专业技能,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七、学生技能竞赛及活动

依托于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技能节活动以及国家省市技能大赛的要求,每年都组织了多项学生专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带动了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对本专业知识的探究愿望,巩固了学习成果。第二课堂和兴趣小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八、实习就业

我校新能源汽车专业采用校企联合办学、订单培养模式,100%负责就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从事新能源汽车或者其他类型汽车的整车销售货配件销售、组装、维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