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服务与管理


一、专业介绍与发展方向

   酒店业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猛的行业之一,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其发展速度与就业率将远远超出传统型行业。目前全球酒店业的接待规模约7亿人次,据预测,到2020年将增至15亿人次。行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预测,在未来10年中,全球酒店业将每2.5秒创造一个新的工作机会。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酒店管理人员在中国十大百万年薪职业中排名第六,预计未来5年,高级酒店管理人员将成为社会中炙手可热的高薪阶层,随着中国市场的国际化,酒店业的空前繁荣,酒店管理专业正在不断扩充和细化,酒店业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毕业生供不应求。
   根据行业现状,我校将酒店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界定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酒店管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现代酒店管理与服务所需的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职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能胜任大中型酒店前厅、客房、餐饮等第一线岗位需要,从事酒店经营管理和接待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专门人才。
我校该专业毕业生遍布哈尔滨市及全国各大四星级以上酒店的餐厅、客房、酒吧、前厅、康乐等部门从事相关服务和管理工作,以讲究礼仪、高技能、高素质著称,成为饭店的骨干力量。

二、师资力量
   我校高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专业建设基础夯实。拥有一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学水平高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能充分满足专业教学需要。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0名(均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 专业教师双师比例100%,专业主干课程均由我校专业教师任教。同时,还从企业聘请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他们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充实和提高了师资队伍。

三、课程特点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与管理、康乐服务与管理、酒店营销、饭店人力资源、酒店服务心理与服务技巧、现代餐饮管理、营养与卫生、中国餐饮文化、艺术欣赏、酒店服务礼仪、饭店插花艺术与服务、茶艺等课程。
我校现有中西餐实训室、客房实训室、前厅实训室;校外有多个教学实训实习基地;成功开启“工学交替”教学模式。更可拓展的工作岗位有:茶艺师、花艺师、康乐等岗位。


酒店专业骨干教师陈欣和她的中餐宴会摆台、插花、餐巾折花兴趣小组课堂


我校校园技能节餐巾折花技能赛项学生作品


酒店专业陈欣老师宴会台面设计获奖作品——飞雪迎宾宴


旅游酒店专业骨干教师陈研囡做茶展示


校技能赛中学生进行做茶表演


中式铺床训练中李璐老师耐心为学生进行专业示范


中式铺床训练中学生进行练习


校技能赛中学生的创意床品展示


校长与国赛获奖学生合影


在中式铺床赛项中获得国赛三等奖的学生张晗和指导教师李璐




李璐老师指导的学生荣获酒店服务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9年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 指导老师李璐 学生王淼、李娜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领队老师年艳秋、指导老师李璐、学生王淼、李娜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马晶老师在为学生上调酒兴趣小组


兴趣小组中学生的鸡尾酒作品


兴趣小组中学生的咖啡作品

四、优秀毕业生
  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一直是学校的重点专业,多年来也为酒店行业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


13级酒店专业学生丁思涵(华融饭店前台领班)


10级酒店专业学生孙娜(健晟星期天火锅连锁店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