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运用与维修

一、专业简介

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开设于2015年,学制为中专三年,省级重点专业市级示范专业校内实训采用4+1模块式任务教学的方式,同时与企业开展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主要培养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底盘维护、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发动机诊断与修复等技术;能从事汽车维护保养、诊断维修、维修接待、质检等工作的一线高素质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

1.采用4+1模块任务式教学

4模块:汽车构造模块+底盘模块+汽车维护保养模块+4S店经营管理模块

1特色:兴趣小组、技能大赛和一站式就业相结合

2.企业实习实训与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

3.完善的实习实训校内基地

三、课程设置

主要开设的专业课有:汽车文化、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概论、汽车底盘故障与诊断、汽车素养、汽车发动机故障与诊断、汽车发动机维护与保养、汽车电路、整车模拟、4S店经营管理、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


四、实训设施设备

校内建有汽车实训教学基地,4个专业实训室,联办企业设有多个专业实训室,充分满足学生不同课程模块的学习和实训,做到边学习边实践。与多家国内一流品牌合作,全方位模拟实战训练,致力于培养专业、高素质的专项技能人才。

五、师资介绍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隶属于我校商贸教研部,校内共有专兼职教师8人,师资力量雄厚,师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极为丰富。教师100%本科学历,均具有双师(教师资格、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外聘教师3人,均有相应技能等级证书。

六、教师、科研及竞赛

教研室积极开展各种教学科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多名教师在全国的说课比赛中取得佳绩。主持、参编教材多本,认真进行教育课题的的研究工作,教师丰富的教学能力,加上较强的科研能力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校重视专业教师的专业学习和培训工作,多名老师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各种培训,提高了教师的理论和专业技能,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七、学生技能竞赛及活动

依托于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技能节活动以及国家省市技能大赛的要求,每年都组织了多项学生专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带动了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对本专业知识的探究愿望,巩固了学习成果。第二课堂和兴趣小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八、实习就业

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采用校企联合办学、订单培养模式,100%负责就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未来就业方向:

面向汽车制造生产企业、汽车维修机构、汽车售后维修企业、4S店等。可从事汽车维修技工、服务顾问、质量检验员、车辆检测分析师、二手车评估师等职位。

主要实习就业单位:

一汽大众博能公司、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哈尔滨宝骏汽车、哈尔滨风行汽车公司、哈尔滨英菲尼迪汽车销售公司、哈尔滨金田安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