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6-06   点击率:8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等。”为此,工艺美术专业积极探索并构建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高效育人”的体系。

一、实施产教融合工程,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1.建立以装饰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教融合联盟。

建立龙江装饰行业产教融合联盟,聚焦装饰行业,以支撑国家服务行业升级战略人才需求为引导,服务装饰企业技术技能创新,校企共同开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新技术培训及推广、教学资源建设等相关工作,参与装饰企业的技术研发,联合开展对中小装饰企业的技术服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企业技术进步。

2.建立以工艺美术专业为核心的校企合作联盟。

建立哈商校工艺美术专业校企合作联盟,聚焦行业高端,以培养装饰行业高级复合型人才需求为目标,联合黑龙江省装饰协会、哈尔滨市装饰协会、工大建工集团搭建教育与产业合作平台,本着“用人育人,共生共赢”的原则,开展装饰人才培养研讨会,开展ACAA室内设计师技能认证,3ds max、 CAD 软件工程师认证,借鉴高标准,研发本土化装饰技能人才全模块的《岗位对接训练手册》。

3.建立以产业链为核心的产教联盟。

建立装饰行业中小企业产教联盟,聚焦产业链主要岗位,以服务装饰行业中小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为重心,采取订单式培养,定企业 定方向定岗位,精准培养适应岗位需要的在校学生。

 4.建设以产教融合项目为载体的产教融创服务平台。

产教融创服务平台,聚焦校企产教融合,承接产教合作联盟、技术创新平台、研发推广机构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入驻。各组织与学校相融合形成工作组,通过校企人员互聘互任,协同开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工作,形成产教融合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团队,共同促进人才培养,促进区域经济进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多元教师创新团队

1. “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三型人才培养教学模式研究教学团队。

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及时把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当中,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多措并举,实现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源源不断的培养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更好的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 工艺美术专业创新教学团队。

工艺美术创新教学团队教师与行业企业专家,开发课程、制定课程标准,研发施工新技术、施工新工法,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建立基于建筑信息化模型与建筑装饰施工结合的智慧创新团队。

三、开展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协同育人

1.2-1-4人才培养模式。

为适应企业需求,工艺美术专业实行“2-1-4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既以绘图员、市场营销员2个岗位为人才培养目标;以1个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把握4个结合,学校学习与企业学习相结合,虚拟与施工实训相结合,顶岗实习与就业岗位相结合,技能教学与工作过程相结合。其目的是按照哈尔滨装饰装修行业公司岗位人才需要逆推的方式方法,研究制定更加符合市场要求的才培养模式。

2.“2+1教学”人才培养模式。

“2+1”教学人才培养教学模式。1年学生在学校学习,主要学习职业素质教育课程和专业基础技能;第2年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主要以专业为学术平台,引进、聘请合作企业的设计师,把企业项目设计案例引进校内课堂实行“虚拟实训或案例教学”。第3年以企业培养为主,教师辅导为辅。学生在企业岗位进行顶岗实习,并且在设计师、项目经理的帮教下逐步完成向岗位就业的转变。

3.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双元制”是学校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上的进一步尝试。通过这样的模式,将公司的实际需求植入到学校的日常培训中,有助于缩短公司技能岗位人员的上岗培训周期,让学生所学的知识、技能符合公司的实际生产需要,使其进入公司即能独立上岗。

4. 实行“1+X证书”制度

“1+X”证书制度体现了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重要特征,结合专业的建设将对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模式做深入的优化和改革,进一步突出装饰技能在整个课程体系的重要地位,积极探索“做中学,技能为先”的育人理念,构建模块化、灵活性、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建成“循序渐进、不断累积、形成技能”的专业学习与技能训练体系。

5.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

持续深入建设我校首个获批的工作室——肖致卫室内设计技能大师工作室,依托于大师工作室,以及国家省市技能大赛的要求,每年指导多名教师、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以赛促教”带动了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对本专业知识的探究愿望。

四、融入装饰行业资源要素,校企共建共享型实践教学基地

1.虚实结合,营造建筑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的智慧工地。

2.共建共享,打造省内领先的绿色建筑装饰产教融合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