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哈尔滨市商业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哈尔滨市教育局直属的唯一一所公办商贸类、省部级重点全日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学校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不求大而全,但求特而强”的发展战略。坚持“面向市场,主动适应,按需办学,灵活多样”的办学方针。五十多年来,获得了广泛而良好的办学声誉和社会知名度,“商校”已经成为广大初高中毕业生技能提高、职业成功的有力平台。我校多次荣获“全国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指导先进学校”、“全国商业教育培训先进学校”、“黑龙江省教育厅先进学校”、“哈尔滨市教育局先进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我校是国家信息化计算机认证项目CEAC优秀培训考试基地、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会员单位、哈尔滨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先进会员单位、哈尔滨市饭店协会培训中心、哈尔滨市再就业培训基地。

      学校共有教职工86人,专职教师56人,其中,研究生学历8人,本科46人,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18人,44人为双师证教师。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网络和多媒体教室,设有先进的财会、营销、物流、导游模拟、餐厅客房、烹饪等实验室。在教学中侧重技能训练,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经考试可获得国家承认的计算机、普通话、会计、导游、物流、厨师等级证书以及国家规定的相关工种资格证书。学校的形体室、乒乓球室、羽毛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图书馆免费向学生开放,充分满足学生的文体活动需求。学校配有专职保安,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学校后勤设施完善,餐厅宽敞明亮,卫生安全。学生宿舍公寓化,由高素质、责任心强的舍务老师全天进行管理。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安全舒适,无后顾之忧。

招生对象:应往届初中、高中毕业生,免试入学。
报名方式:学生和家长可通过电话、网络或到学校招生办直接报名。参加初中升学考试的同学,填报中专志愿时在“第一志愿”栏填写“哈尔滨市商业学校,学校代码:6707”。
学费优惠:1.减免学费:所有农村户口和县镇户口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
               2.助学补助:贫困县(龙江、泰来、甘南、富裕、克东、拜泉、林甸、望奎、兰西、青冈、明水县)的学生在免学费基础上全部享受4000元助学金,特困生和城市低保学生可申请4000元助学金。
学制学历:中专:高中生学制1.5年,初中生学制3年。毕业后颁发国家承认电子注册的中专毕业证书和省教育厅颁发的就业报到证,具有干部身份,享受国家承认的全日制统招中专毕业生的一切待遇。
               大专:学制5年(2+3),本校就读2年,对口专业高职院校就读3年。学满三年颁发国家承认电子注册的中专毕业证书,五年毕业颁发国家承认高等职业学院毕业证书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书”。具有干部身份,享受国家承认的全日制统招大专毕业生的一切待遇。
升    学: 1.参加高考,报考省内统招全日制大学本科、专科。
              2.参加高校单独招生考试,升入大专院校继续深造。
              3.由我校统一组织报名参加成人高考,在我校就读大专或本科,可取得北京林业大学专科和本科学历或其他对口专业院校专科和本科学历,本科学生通过外语考试和论文答辩可取得学士学位。
就    业:100%安置就业。新生入学后即可签订《就业协议》,中专第三学年由学校统一安排带薪实习,毕业时学校负责100%推荐安置就业,协助学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实施跟踪服务,多次推荐,直到学生满意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