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夺冠 铸造荣耀
—— 哈尔滨市商业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 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荣获国赛一等奖喜报
发布日期:2023-03-30   点击率:5692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于2018年5月25日在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隆重举行。我校会计电算化专业于秀玲、刘伟两位教师带领的参赛队伍荣获了国赛一等奖的骄人成绩。
  
  本次大赛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承办,由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商科专业委员会、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新道科技作为独家技术支持单位,在整场比赛中,为比赛选手提供以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和新道新创业者电子沙盘相结合的竞赛平台。全国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的70个代表队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在此次国赛集训备赛的过程中,我校选派于秀玲、刘伟任指导教师,由杨文静、张新瑞、李桂玲、曹靖婕四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此前,我校已连续四年以省赛一等奖的骄人成绩顺利进军国赛。两位指导教师始终与参赛学生奋战在最前线,学校领导和各科室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校长全程关注、鼓励选手,班主任齐忠杨老师全程陪伴在选手们的身边,勤与选手们沟通,了解选手们的困惑,为选手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心灵上的强大力量,这些对竞赛培训的顺利进行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5月25日上午8时,280名选手进入赛场,开始正式比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进行了历时(一天)570分钟的激烈角逐。比赛中,每个参赛队作为一个经营团队,分别接手一个制造型企业,在仿真的竞争市场环境中,分别扮演总经理、财务总监、销售、采购4个岗位的从业人员,从市场调研、产品研发、财务管理、企业运营、市场营销各个环节模拟企业经营,连续从事4个会计年度的模拟企业经营活动。最后,以企业的权益作为评分标准。我校选手在期初经营不利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一路披荆斩棘,通过自己分析,加大营销广告费的投放等正确决策,使我队在中期经营排名中大幅提升,展现了我校选手极强的心理素质及不气馁、不放弃、不断努力的拼搏精神,最终获得B区总分第3名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此赛项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趣味性,在竞赛中,选手们遇到了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以及市场中变幻莫测的各种情况。参赛选手寻求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并且加以执行,解决问题,从而实现企业盈利及可持续发展。在残酷、激烈的竞争中,我校参赛队伍运筹帷幄、精心布局,展现了高超的竞技水平与应变能力,突显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大赛组委会及众多学校的好评,为我校赢得了至高荣誉。
  
  职业教育的精彩源于创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打造技能强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本次大赛全面展示了我校学生精湛的职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也全面展示了我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显著成果和优异的育人质量,更展示了我市、我省中职学生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这是我省国赛开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感谢领导和同仁们的关心与支持,我校会继续努力,再创巅峰。
  

  5月26日晚7:20分,我校参赛指导教师于秀玲、刘伟、班主任齐忠杨、参赛选手杨文静、张新瑞、李桂玲、曹靖婕带着荣耀的光环载誉归来,校领导带领学校教师迎接参赛师生的凯旋。展翼飞校长高度评价参赛的指导教师与学生,商校的荣誉是师生用汗水浇灌的,是对师生努力拼搏的有力证明和肯定,我们要继续发扬商校的勇往直前、永攀高峰的精神,期待下一个更加出彩的绚烂人生。